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

阿....原來我已經是大人了。


過完生日後的一個月,大家好,我今年25歲又1個月。

在法律上早已是大人的年紀,但發覺自己原來已經是大人了卻是最近的事......

前陣子看到某本雜誌的文章上,討論著發覺自己是大人的各種情況,例如:出社會工作、辦第一張信用卡、懂得體諒他人、習得察言觀色的技能....等等。

當我發覺自己是大人了,其實有兩個時刻。(或者可以說是狀態)

第一個:阿!原來我已經是大人了。
第二個:阿....原來我已經是大人了。

驚嘆號的時刻,是第一次盡國民的義務,自己用讀卡機上網報稅。那時不僅自豪已成為大人,還自滿於完全適應線上化的報稅方式。

至於點點點的時刻,則是已來東京半年的最近。某日夜晚,一邊看著存簿,一邊眉頭深鎖的計算往後支出與儲蓄。異鄉游子,沒有自己的家,只能過著當租客的生活,每月辛苦掙得錢,大半供奉給房東。

收支平衡的狀態,如同走鋼索的人,一不小心即墜入負債深淵。它會使人怯於作夢,縮手縮腳止於當下;然而也會使人果斷謹慎,貫徹計畫踏穩腳步。

老實說,「阿.......原來我已經是大人了。」是個無奈,卻又身懷責任的踏實語氣。來到東京,找了份麵包店裡做三明治的零工,雖然對料理小有興趣,所製作的三明治也屬於昂貴閃耀型的,但我知道:「在工作中的自己是缺乏色彩的.....」。.

迫於生計做了份無法發揮所才的工作,有時讓我感到難過、灰心。然而這也使我確確實實地體認到何謂「迫於生計」。

前一個工作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,做了一年半。離職前的我,對於人生的價值觀非常混亂,社會所定義的、規範的,我無法一概接收。而所謂職場該有的責任與常識,我也沒辦法完全認同。生活與工作中的各種混亂,讓我不得不進行斷、捨、離,包括感情。

有天同事問我,為什麼要離職去打工度假呢?我回答:「因為我不擅長彎腰。」

我的生活是個舒適圈,有套既有的規則運轉著。當我開始質疑它時,勢必需要讓自己親身地衝過、撞過、跌倒過,才能重新定義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觀。






來日本前,我描繪著在打工度假一年間要達成的三大目標:練好日文、賺很多錢、寫一堆遊記。但不爭氣的我,目前一項也沒達成,似乎之後也不會達成。

然而不知道該不該慶幸的是,在打工度假已半年的現在,竟也不自覺地變得比「之前的自己」更為踏實的大人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