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

遇見100%的 SHARE HOUSE




來東京已經四個月了,在這繁華的大都市裡有太多有趣好玩的地方。但若論心中最喜愛的場所,想都不用想,就是我的SHARE HOUSE

現在住的SHARE HOSE,我非常的滿意。但其實在來日本前,可是為了找個落腳的地方,而傷透腦筋呢!


因此想藉由這篇文章,與大家分享我入住這間SHARE HOUSE的整個過程,其中會有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,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,卻是卡關許久的問題。


▼ 我主要分享選擇share house原因、找尋share house的方法、與房東或房仲通信的過程、自己的實際經歷,這四個項目,希望對正在計畫前往日本居住的你,有個小小的幫助!




① 為何選擇SHARE HOUSE


日本租屋與台灣非常不同,租屋就真的只給空房,大多不附家具&家電。而且一開始除了房租之外,還需要支付敷金(類似押金)、禮金、仲介手續費等費用,最頭痛的是需要提供連帶保證人。(保證人俗稱「保人」,從小爸媽時刻耳提面命著,千萬不要當別人的保人!)


空蕩蕩的屋子、昂貴的初期費用、保證人的要求,這三大魔王,讓我選擇擁抱SHARE HOUSE。因為SHARE HOUSE附家具&家電、不需支付初期費、不需提供保證人,完全就是短期留學、打工度假者的福音。



 ② 如何找尋100%SHARE HOUSE


想遇見適合自己的房子,必須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。我一開始對東京share house的行情價以及住屋情況完全不了解,因此先預覽一下相關網站,心裡有個底後,才開始寄件聯絡。



接下來,會介紹我從條件設立使用網站的過程,那麼Let’s go


🔼設定條件


月租(包含共益費):日幣7萬以內。(Ps.雖然share house大多不收初期費,但仍有例外,最好張大眼睛查看喔!)
※共益費:主要為水費、電費、管理費等。

居住區域:對於下北澤非常嚮往的我,在選擇居住地上,是用電車路線來篩選的。希望找到離下北澤近,電車路線又可直達大都會的房子,如:新宿、涉谷。
※但東京的電車路線龐大而複雜,建議一開始可先用區域篩選大致了解概況。

室友類型&人數:限定女性入住,人數則依衛浴多寡而定。插個題外話,若是男女混住的share house其實非常有異國交友的氛圍,在安全上並不需太擔心。

居住環境:離車站5分鐘距離,並且有鄰近超市。(相信我,在日本超市會成為你的摯友)

房間內部:須具備空調及桌椅。至於房間坪數,日本的房間都很小,所以我會依收納功能來判定與妥協。也就是如果房間小,但收納功能多,那也ok

房間外部:絕對的衛浴乾溼分離、寬敞廚房、溫馨客廳、強大的收納空間。因為我對居家生活非常注重,甚至到龜毛的程度,所以這項條件僅是個人意見喔



🔼網站介紹

關於share house的網站有非常多,而我主要使用的是TOKYO SHAREHOUSEひつじ不動產。這兩個網站各有優點,我通常是兩個網站搭配使用,一個物件會在多個網站上,相互比較確認資訊及房子照片。



物件豐富,日本人也多使用這個網站找房。




選好欲居住的區域及中意的房子後,首先會出現關於房子的基本資訊及照片。
※要注意的是,這裡的賃料(租金)並沒有含共益費



往下滑,會出現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項共有設備及入居條件,請大家務必詳讀。




看完注意事項後,就可以查看空房,網站會顯示房間設備、房租、共益費等資訊。

✩空室あり:代表現在有空房,隨時可入住。
✩空室予定:代表有空房,幾月幾日可入住。



ひつじ不動產 https://www.hituji.jp/

網站排版精美操作容易,物件相關照片豐富。

可以利用網站的條件篩選,整理出適合自己的物件。



點選喜歡的物件,接著會出現非常多的相關照片,頁面的資訊量非常多,但由於版面精美,閱讀起來一點也不吃力。



往下滑,會出現目前可入住的空屋,並且註明入居條件。之後可點選空室狀況,進一步了解房間資訊。
※小秘訣:遇到中意的物件,馬上寄信提問,網站上有空房不見得實際上真的有空房喔


③ 通信過程


前面透過網站找房,都像是短期旅行的訂房般,操作相對容易。但在找到中意的房子後的通信聯絡過程,真的是重重考驗,對第一次用日文通信的我來說,挑戰性非常高。

當時參考網上打工度假前輩們的分享,對我的幫助非常大。然而每個人的需求畢竟不同,因此許多的困難仍是自己一步步摸索出來的。但完成後的成就感,真的是替打工度假之行打了一劑強心針呢

🔼 寄信發問

一開始是先利用前面介紹的SHARE HOUSE網站的發問系統,填寫簡易的基本資料、自我介紹、提問內容

我是先表明自己是拿打工度假簽的台灣人,幾月幾日會抵達日本,有一些問題想詢問。

下面是我問過的問題:
1.  可否提供地址,想利用google map查看一下環境。
2.  OOO室房,目前還有空房嗎?
3.  是否需要保證人?
4. 可否在台灣預定房間?有什麼需要的手續嗎?


🔼 自身情況說明

一開始我為了節省在日本的住宿費,所以想直接在台灣就預約好SHARE HOUSE,到日本的當天馬上入住。但在日本租房,不僅是你挑選房子,房子也會挑選你

並非所有的房東或仲介都願意讓素未謀面的人,直接入住他的房子。因此,為自己訂定B方案,甚至C方案是最安全的作法


🔹 我的方案說明

A方案→約好可在台灣預訂房間的SHARE HOUSE,不論是預先匯款或是到日本再支付,都必須如實赴約,並且只能選一間SHARE HOUSE

B方案→多約幾家,並表明想直接參觀,若滿意希望能當天入住。(我會在信件中,表明自己不僅約一間SHARE HOUSE)

C方案→預訂飯店,排定SHARE HOUSE參觀行程,當天不立即入住。



④ 我的實際經歷


其實一開始有間SHARE HOUSE的仲介同意我在台灣事先預訂,但必須進行電話面談。但用LINE電話面談完後,他們就毫無音訊了,我大概是被拒絕了吧……

心中萬分焦急的我,立馬狂找SHARE HOUSE,已做好進行B方案的決心。約了幾家房仲,雖然皆可答應當天參觀、簽約、入住。但我仍做好第一晚或許會先住旅館的準備

最後在出發前的一個禮拜,我現在的房東突然寄信聯絡我,答應讓我在台灣就預訂房間,租金、保證金、簽約到日本的當天在進行即可。而且還讓我在台灣先在網上刷卡買了床墊組,寄到房東家,他當天在幫我帶去SHARE HOUSE

我真的很幸運,不僅能入住心中的第一順位,還遇到當時似乎頗缺房客的房東。(哈哈 XD)

其實當天簽約時,才知道我的室友全是日本人,我是房東第一個外國房客。外國人的身分,再加上當日即入住的需求,似乎都讓我的房東有點擔心。但最後還是讓我順利入住,並替我辦了歡迎會,非常照顧我!(果然有送伴手禮有差啦!)


SHARE HOUSE其實不用太過擔心,只要記得凡事給自己留後路,訂好備案。最重要的是,誠實且守信,在日本,不僅是你挑房子,房子也挑你喔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